遇上惡鄰居

搬進租屋已經超過一年,這也表示,我們忍受了樓上的惡鄰居長達一年之久。

其實說穿了,樓上的惡鄰居也只做了那麼一件事,讓我們覺得超級反感,那就是「不間斷地製造噪音」。這樣的情況夠慘了的,只要惡鄰居在家,常會搞出一大堆讓人想破頭也不知道那是什麼聲音的噪音。

今天晚上,我終於再也受不了了,決定先用紙條反映他們的噪音污染,用還算和氣的口吻,希望他們盡可能地小聲一點,別再干擾樓下的安寧。過不了多久,男女主人下樓來興師問罪,我們都用以和為貴的用詞,試圖與他們講些道理,但他們的回答卻讓人直搖頭。

男主人說:「希望以後你們生小孩就不要發生同樣的情形。」靠,這是什麼話?自己的小孩教不好,以致於家教差勁,還要怪到別人的頭上。

女主人說:「我在這裡住了二十幾年,從來也就沒有人嫌我們吵過。」挖哩咧,你們是頂樓住戶耶,難道會有鬼在你們家屋頂製造噪音嗎?她又說:「為什麼又只有你們會嫌我們吵呢?」廢話,我們剛好住你樓下,如果不是我們反應,難道是隔壁棟的嗎?

這一家人的行徑真教人覺得噁心,自己被樓下鄰居反應也不知道先檢討自己,甚至還跑來跟我們大小聲,好像全都是我們的錯一樣。還有,他們一家子人的身材,就好像知名藝人戎祥般的體格,走起路來當然是鏗鏘著地、步步有聲,走路稍微重點,都有把地板踏壞的可能。就算這一棟舊公寓已經高齡二十多年,的確隔音較差,但如果彼此有相同的認知,難道不能互相自愛一些嗎?

真想不到我還真遇上了這種「重」量級的惡鄰居,除了領教到他們的兇惡嘴臉之外,也見識到了在這個社會上,那種「大聲就是贏」的劣根性。

About hendry

37-year-old, PC & Mac all works for me, plays a PM in PC industrial now. Got married and having a puppy dog, lives in Taipei Taiwan.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2 則回應給 遇上惡鄰居

  1. gabefung 說:

    我家也有相似的情況,樓上製造噪音的人反而聲大夾惡。

    還好你是租屋的,忍不了的話就不如快快搬走好了。可恨我家中經濟有問題,不能搬走,唉。

    • Simon 說:

      我也正遭受如此惡劣的噪音,我們是住公寓1.2樓相通的,3樓的住戶,每天都拉托桌子,丟擲重物製造尖銳的噪音及振動,好言上樓去請求別在這樣,說也說不通還變本加厲,請了警察上去講也沒什麼用,隔不到幾天又開始,我們也是住在這2X年了,要不是老爸老媽堅決不想離開這個地方,老早就想到市區買個透天來住,也不用每天受這種人的氣,昨天才去調委會當面要調委會處理這事,也請求對方不要在如此遭塌人,結果對方一個女的跟調委會的幾位人事有熟,即然調委會叫我們自己去找環保局處理~.~,這個他們不受理,真的讓人有點火大,這樣惡劣的人還到市場跟漫罵還當著很多人的面說遭塌我們是應該的…這還有天理嗎? 老天爺怎麼不給這些人一些教訓(事發地點:高雄市旗津區海岸路11之1號) 真希望他們會遭到報應….但公理何時才會申張…目前還在遭到對方惡意製造噪音中,環保局又說這個他們也不受理…天理何在啊……

      • hendry 說:

        其實人家說「千金買屋,萬金買鄰」(是這樣說嗎?XD)好鄰居真的可遇不可求,如果換屋不幸碰到水準欠佳,或是更惡質的鄰居,我想大家也只能暫時先好言相勸,真的受不了的話,我想還是有一些法理可循,例如:社會秩序維護法

      • bennet 說:

        我也被學生吵到快瘋了
        他們住在
        基隆市新豐街458-2號7樓
        海大和崇右的爛學生

      • hendry 說:

        唉,學生嘛,賀爾蒙正旺盛呢!這樣的情況當然就是直接上樓去告誡一番,如果屢勸不聽,其實我想是可以訴諸管區警員的吧!

  2. hendry 說:

    深表同情。

    好幾次我都想找「管區」或里長來協調,但覺得又好像有點小題大作,所以暫且也就忍了下來

    不過這一忍,豈知樓上的又養起狗來,每到晚上十、十一點,又叫又鬧,被關在籠子裡更因為不斷地跑動而產生「籠子刮地」的噪音

    這群人真是….

  3. 夏洛 說:

    我家位於一樓,棟內噪音除了樓上(二樓)所製造的屬於
    “直接性"的(如穿高跟鞋於室內走動’恣意移挪
    大型木頭桌子’敲擊箱櫃’搬曳並重放瓦斯桶)外
    ,就是同棟其他住戶穿著拖鞋以奔跑方式上下樓及
    極重力關上自家鐵門這些間接方式.無論直接或肩接
    的噪音,我在此處住了多久即忍受了多久.其實勸導或
    罰鍰對於這些沒有公德心的住戶都是沒用的.勸導,他們
    聽聽便罷,罰鍰,他們又會要我們提出證據(或罰了一次日
    後再不承認).如果真的無法從人心上導正其公德觀念,
    我想最好的辦法即是以換鄰而居的方式.有公德心的人同
    上下層而居(或同棟),沒有公德心的人驅趕於一棟而居.
    雖然此辦法實行有些困難,不過有公德心者同居安,無公德心
    者同居自煩擾,也不失為無奈中的最好方法.

  4. hendry 說:

    To 夏洛,
    台北雖然是首善之都,不過沒有公德心、缺乏自我約束能力的大有人在
    我現在的作法是,直接往樓上吼,反正用文明的方式他們也不會接受
    所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在台北是很有用的唷
    你那邊呢?

  5. 夏洛 說:

    hendry:
    其實不管在任何地方,都一定會有沒有公德心的住戶.
    而這些沒有公德心的住戶又極多半是由於自身的略視
    公德心態作祟.因為守公德這件事是凡已成年的人都
    該注意的,該知道製造噪音以致垃圾等等都是文化落後
    的象徵.亦即是說會不注重公德心的,完全是只圖一己
    之私’蔑視公德心,不可能是源於不清楚公德心的重要性
    必要性.你所提到的向樓上吼,這是一個辦法,但是是個
    只能讓其鄰知道我們抗議他們不守公德的意念,卻不能從
    根本上根治這些情形.說直接些,我不認為台灣人能藉由
    勸說或抗議來喚醒他們的公德觀念.舉個例子好了:社會上
    車禍事故頻傳,一些血肉模糊的現場照片刊登在報紙上不在
    少數,可是在馬路上嘯呼而過疾速而行的車子仍然常見.
    慘重的事故敵不過台灣人以自我為主的觀念.除非有天這些
    事故發生在他們身上.談到這裡我想你也應該明白我是主張
    重罰缺乏公德心的惡鄰,而難以肯定勸說抗議這些方式的效果.

    • marry 說:

      我們家被吵的得雞犬不寧
      快瘋了!

      • marry 說:

        蹦蹦蹦 完全沒有將心比心。令人十分傷腦筋,唉‧‧‧‧‧‧

      • 小如 說:

        我家也是!樓上住了一個超不講理的阿媽~放任孫子成天在樓上跑!抗議無效只會更惡劣,搞得我現在視回家為畏途!偏偏惡鄰的樓上常常都住著好鄰!惡鄰樓下的總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唉

      • hendry 說:

        這時候就會覺得那種設有管委會的社區的好處了,他們可以去協調這種惡鄰(惡靈),而不會讓兩邊都撕破臉。

  6. hendry 說:

    To 夏洛,
    我同意你的看法,也同意台灣人因為自我意識過於強烈而導致對一些事情「盲目」的作法
    當然,很多我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觀念,在某些人的眼中卻是微不足道,甚至不屑一顧
    這就是台灣人自私的地方,吼不動,也勸不聽
    重罰,是我也認同的根治途徑,甚至可以學學新加坡式的法規,也許能收到一些效果也說不定

    看來你也深受噪音之害,比起我來可能過之而無不及
    除了感同身受之外,也謝謝你分享的觀念與眼界

  7. 夏洛 說:

    除了噪音之公害,這一兩天我發現你我所感到反感的
    尚有同件事呢.現在想想真是巧.

  8. hendry 說:

    哦?是指那一件事呢?
    不妨分享分享….

  9. 夏洛 說:

    政治方面的.這一兩日我發現在政治方面的主張
    你我也是一樣的.不過不曉得在這兒談論政治會不
    會對你有所影響,所以甚少提起政治方面的事.
    除了噪音公害外,我認為現在計程車在社會上也是
    一樁公害,我稱之為"黃禍".不知你以為如何呢?

  10. hendry 說:

    真可謂是另類的「黃禍」啊

    其實我對政治冷感,對於電視上那些所謂政論名嘴更是感冒
    不過對餘日長生活上枝微末結的事情,倒還有些興趣

    就拿你所說的「黃禍」為例,一般時候除非不得已,我是絕對不搭計程車的
    為什麼呢?因為「絕大部份」我所搭乘過的計程車(含司機),都十分令我厭惡
    在我的看法中,計程車司機某個程度上可算是該都市中的移動招牌
    因為乘載的客人不一定是本地人,接到外國客人的機率也很高
    所以計程車司機的素質就顯得格外重要,偏偏台灣的小黃司機們都稱不上是夠水準

    還有一點,那就是小黃們的心態
    雖說工作當以賺錢為前提,但有時候「太超過」就不見得好
    搶客人搶到不顧行人的生命安全,甚至惡言臭臉相向
    一個輕鬆走在路上的人如果遇到這種事情,保證馬上壞了心情

    總之,我很不喜歡小黃,這是個人觀感問題
    當然,還是有很多敬業且注意交通安全的計程車司機,必須給予鼓勵才是

  11. 夏洛 說:

    沒錯,這正是我要說的.不守交通規則’罔顧行人安全’任意
    停靠車輛’態度惡形惡狀,這些正是現在計程車界的寫實態.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警察在這方面管理取締做的十分不好,彷彿
    與計程車司機有共同的默契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使得我之前
    懷疑警界是不是與計程車界有了甚麼樣的關係,從中獲得了
    某些好處.也許有些誇張,不過計程車司機的恣意而為警察的
    軟弱無能卻是民眾有目共睹的.之前我在某討論區中張貼相關的
    標題文章,當然之所以貼在上面是由於那討論區類屬社會萬象版,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在同一天那篇文章就被刪除了,接著是某名網友
    的洗版.到現在我還弄不清楚是由於版主不想讓網友討論關於計程車的議題還是那討論區只供他熟識圈中的網友討論.

    ~在現在這個社會想要不平而鳴,實在太難太難了.

  12. hendry 說:

    深深可以感覺到夏洛對這個社會一些亂象的灰心或不平
    不過,我們總得抱持著正面的態度,希望並身體力行地去改善這些現象
    總不會想要讓下一代再繼續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吧
    一起勉勵吧!

  13. 阿童 說:

    我也遇過, 很惡劣, 而且是一個老太女人先生過逝帶一對兒女, 姓李, 怎麼跟她說, 她都不聽, 害人, 還自以為是, 蠻狠的, 我一直相信害人一定會有報應, 而且不可原諒!

  14. hendry 說:

    To 阿童,

    惡鄰居再怎麼狠,恐怕還是要勸您冷靜些
    也許先試著理性的溝通,假使無效,或者透過群體(其他鄰居)或公權力(里長)的力量
    都是解決惡鄰居問題的途徑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惡鄰居的類型百百種
    您遇到的惡鄰居或許不如我的想像,只能著您早日用理性的方式去解決

    祝好運!

  15. 說:

    直到現在 我才開始找有關惡鄰居的相關情形 ,看來為惡鄰居所苦的大有人在,我就是被吵的不能睡,才上網找資料看..就像各位所說的 ,他們發出的到底是什麼噪音..分貝量又不足以報警,只好自己忍受,我也是因為剛買下這棟房子(己經住一年了),現在沒有多餘的錢找房子,樓上住的是約莫三十至三十八左右的二兄弟而己.為什麼會一直有噪音出現...他們也是我們這公認的”兵”..真的快受不了了..

  16. Hendry 說:

    To 雲,

    去年因為租約臨時到期,所以「有了機會」另尋他處落腳,也總算擺脫了惡鄰居的「不自覺騷擾」,真是謝天謝地。現在的我算得上是睡得好,對於平日的工作、生活也都有不小的幫助。也希望你早日解決惡鄰居的困擾,不然可是會影響日常生活品質的唷。

  17. susan 說:

    因為她在晚上9點多吵到1點多,害的我們家人無法入睡,所以我在她家貼以下的字條:

    您看過新聞曾經報過二則新聞,一則在國內:有一家人被鄰居用鐵敲牆所發出來的噪音吵得無法睡,還要戴耳塞,因不堪其擾,所以請記者去了解,記者訪問到那位婦女,結果她回答說因為她壓力大,要紓發壓力,所以才用鐵條敲牆. 另一則在大陸:一家工廠長期製造噪音,影響附近居民,大陸公安要去了解及記者要去採訪那家工廠,結果他們卻比公安還兇,拿東西打人並趕他們走.這二則新聞都是自私又不認為自己的行為不對,已嚴重影響到別人的生活.
    您晚上拉桌椅及裁縫機所發出來的聲音,已影響到別人無法入睡,所以請您自重,那麼別人才會尊重您. 其實能夠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大家都喜歡的,但若是沒有限制的自由,不僅影響到別人,還有可能觸犯法律呢!將個人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不方便上,不僅自私,更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所以,以負責任的態度去享受自由的生活,這樣大家才可以活得開心,活得自在。 惡鄰居若製造噪音,依「噪音防治法」規定,夜間十點到凌晨六時製造噪音干擾他人生活,可處三萬元以下罰鍰。 第一次進行溝通,第二次可能就登在公佈欄.
    結果她也在我家貼一張:"偶爾為之:與"常常"差別很大,拉動桌椅並非咱們家的專利,請查明,不要亂栽贓."惡鄰"二字請收回,望請自重.

    看來她是認為她沒錯,而是我們的錯,一天拉動桌椅十幾二十次聲音又很大聲. 真不知該拿她怎麼辦?她又沒上班,是家庭主婦,我只是要她白天做衣服,晚上不要做到10:00以後.有可能我寫的比較直接,請問要如何寫才比較好? 謝謝!

  18. bean0625 說:

    我也遇上了惡鄰居…我也是租屋,而且剛搬進來沒多久…我樓上的住家他們走路有夠大聲的。每次都是晚上12點過後開始,有一天假日到凌晨3點多他們都還在走路…真是受夠了!我還是個學生耶!!!隔天,凌晨1、2點的時候去敲他們的門。本想請他們麻煩走路小聲點…結果他們(兩個女的,好像是母女)一開門就劈頭罵我…直說我們走路又不大聲,我們家裡又沒小孩,其他人住一年多都沒說吵,為什麼就我們說會吵,還說這是我們的家耶!是不是連自己家都要像小偷那樣走路…我當時聽到整個傻眼…我是上來請你小聲點的,不是來找你討罵的耶…怎麼辦?我簽了一年的合約,但我住還不到一個月耶…害我上課的時候都會偷打瞌睡

  19. kiki 說:

    板主您好,我家也是有這種困擾,不過我家的情形已經長達十多年之久了,從樓上屋主女兒的兒女到她媳婦的小孩,每次上樓去請她們安靜,都跟我們吵,說我家沒小孩,小孩管不動之類的話,我們剛開始也是報警,但才安靜一個月後,又開始,現在報警根本沒用,打去環保局也沒用,根本不受理,也不派人來搜證,要我們自己錄音(這種低頻噪音根本錄不到),找證人(誰要做壞人),才能去法院告他們,天哪!天底下還有這種事,加害人可以無限制的把痛苦加害於我們,我們卻找不到任何法律可以治這種人,你說有「社會秩序維護法」嗎!那根本是個屁,上面寫晚上十點過後,噪音要持續二分鐘才算,有好幾次警察來時,我都會問,不是有「社會秩序維護法」嗎?可以對他們開罰呀,警察居然回那是定好看的,沒有用…哇咧…現在『法務部部長』不是在講求「人權」嗎?我們這群受惡鄰傷害的人,是否也可請『法務部部長』為我們主持公道呢?非常想請同樣受到惡鄰傷害的朋友們,大家一起上街頭,捍衛為我們的權益。

  20. 天理何在 說:

    瘋查某一堆 幾年了還沒有報應 法律如同垃圾 警察無法管就愛理不理 真是沒正義沒天理 那些高官都看不到小老百姓的苦嗎 拜託關老爺顯靈制裁那些垃圾立刻死無葬身之地 祝所有受害者早日解脫那些圾垃

  21. Apple 說:

    板主您好, 我跟你遇到同樣的情況,但我樓上的惡鄰居應該比你的更沒水準, 他是直接對我們大罵還咆哮. 還大罵你們沒有過小孩嗎?

    我家樓上面那家(父母和一個大概3,4歲的小孩), 從去年七月搬來到現在九個月, 小孩每天(白天)都一直跳吵的要命,跳到我家天花板的燈座還會發出聲音, 真怕再一直跳不停我家的燈都要掉下來了, 那小孩 還一直在家騎車輪子滑來滑去很吵, 有時連續好幾個小時, 在我家聽很吵根本是噪音. 我一直要上去跟他們反應, 我爸一直叫我不要去講, 要忍耐. 但已經忍9個月, 忍耐是有限度的, 我4/17 去講過一次了, 我說" 你們是什麼東西滑來滑去很吵, 你可以到我家聽一下, 你可以控制一下你小孩嗎? 我是平常一般的講話, 我完全沒有兇, 我講話後那個爸爸就說一聲"不好意思" , 然後我感覺他是大力將門關上.

    因為講完後雖然是沒騎車了, 但還是一直跑來跑去, 震到天花板都會發生聲響(有可能隔音不好, 樓板太薄) , 我想說上次去說忘了跟他們說小孩一直跳的問題, 我隔一星期4/24 前幾天跟我爸第二次去反應, 按了門鈴他老婆來開門, 我跟我爸是好好站在她們家門口好好的說,我說你小孩一直跳很吵, 有時都吵到睡不著, 因為我家有人上夜班, 白天需要睡覺. 居然我爸講沒兩句話, 那個先生就突然過來, 像發了瘋似的大罵說現在幾點了, 現在是早上10點, 又不是半夜,你上星期來反應後我就把小孩的車子丟了, 那你現在還要我怎樣, 你上星期來反應後害我的小孩嚇到都躲在房間不敢出來. 還扭曲我的話說" 你上禮拜是不是要我"管教"我小孩, 我說我沒有說管教兩字, 我是說"控制". 反正從頭到尾根本不聽我們講 , 從頭到尾那個男的一直罵還罵的非常大聲, 我妹在家聽到馬上上樓來, 怕那男的對我跟我爸怎樣, 沒多久我的對門鄰居聽到那麼大聲也上來看. 我對面的鄰居看那男的像發狂似的無法控制, 叫我們三個先下去回家, 她這三者出面跟那男說. 事情完畢後, 我那對面鄰居到我家跟我們說, 你們沒看見嗎, 那個男的那樣子像發狂一樣, 你們好好跟他說他根本聽不進去, 甚至可能出手打你們, 你們倒楣被打, 是可以告他傷害, 但是曠日費時又浪費錢. 九個月來才反應兩次就一副兇狠的樣子, 若一搬來就每個月就去反應, 不知下場會如何.

    那男的還大聲罵, 你可以去叫警察來ㄚ, 三歲小孩如何控制. 我沒想要叫警察, 因為那是三歲小孩, 警察來調解一下也沒用, 有人說那男的大聲叫囂我就應該當場叫警察.
    我們家人看到他發狂式的大聲罵, 覺得若是正常人不會這樣. 還硬要扭曲說我嚇到他小孩, 拜託, 那天他發狂的大聲叫罵, 他自己才會嚇到他小孩

    還沒去跟樓上反應前, 我第一次在電梯看到那男的, 就覺得長的很兇惡的模樣, 眼神還很邪惡, 當初我還心想怎麼會搬來這種人當鄰居.

    若是沒改善, 我們是不會跟他再反應第三次, 因為第二次就這樣, 那第三次不就要被殺了嗎? 我們家人現在擔心那個人那麼兇狠, 連講都不能講, 怕之後會對我們不利, 也不知要如何防範.

    p.s. 我是是住公寓, 沒管理員, 更不可能有監視攝影機.

    (1)第二次去反應的時候, 沒有帶MP3去錄音, 因為根本沒預料到會遇到一個發狂的人, 當初我都把他們當做正常家庭跟正常人來看

    (2)我朋友說他是欺善, 看到一個老人跟一個女人, 所以才敢大聲對我們大罵. 說實在的, 就算當場叫警察來會有用 嗎? 只能道德規勸又能怎樣.

    (3)我祝福那個發狂的鄰居, 那天罵錯人了,遇到比他更兇狠的,真的會被人打死. 照他那種個性總有一天會遇到. 因為夜路走多了, 會遇到鬼的.

    (4)看他發狂式的大罵, 我直覺反應" 不是正常人", 所以我當場也沒跟他吵, 因為跟一個不正常的人正面衝突有用嗎?

    (5)面對一個完全不講理, 也不聽人家講的發狂人, 連叫警察都沒用了, 叫里長跟鄰長那有用, 我看叫總統來都沒用.

  22. scorpius 說:

    鄰居製造噪音,該如何是好?林哲健律師部落格
    http://yveslin0816.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20.htm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