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面對的編輯工作

編輯這個工作,在這幾年來經過許多的演變與衍生,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身處於出版文化事業的領域,我給予編輯這兩個字的定義如下:

1. 必須具備對文字基本的駕馭、碰撞與協調等能力。
2. 無論身處何種產業或領域,都能有敏銳的觀察力與洞悉能力。
3. 累積人生閱歷,吸取生活經驗,有助於文筆發揮及增加思考動能。
4. 認清自己所代表的立場,言論獨立與自由之外,更勿觸及人身攻擊。

事實上,這幾點只是身為媒體工作者所需具備條件的冰山一角,還有太多太多因為不同性質所延伸出來的準則,單視個人身處環境不同而異。工作至今,我仍無法完全達成上述四項條件,但我努力著。不過,我倒是看到一些「心態過於簡單」的媒體工作者的工作情況,或許可稱之為不成熟,或是未成氣候,我想除了傷害到讀者應有「知的權利」,也辜負了名片上斗大頭銜背後所賦予的使命。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Work Stuff.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