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筆記型電腦的先天缺陷

因為工作之故,所以時常會接觸不少新款筆記型電腦,其中有洋貨,也有國產貨,可是再玩過一段時間之後,我不得不承認筆記型電腦世界中的月亮,的確是國外的比較圓。

好端端的我幹嘛唱衰自己國家生產的筆記型電腦呢?如果你也曾經像我一樣多次經手過國產貨與外商貨,應該可以明白我的感受。的確,我得承認,近年來由於代工產業的興起,讓國內的代工大廠學習到了不少自外商所引進的筆記型電腦生產、製造技術,並進一步地沿用在自己家的產品上,這看起來好像很不要臉,一天到晚抄襲別人苦心研發的概念與設計,可是如果不這麼做,台灣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的競爭力卻又是低得可憐。

不過,台灣畢竟是電腦王國(有逐年下滑的趨勢),本身還是有不少優勢存在。價格,其實就是非常明顯的一點。時常上國內幾家較大購物網站的人就知道,上頭所陳列的國產筆記型電腦,就算是最頂級、最高規格的,也都比洋貨至少便宜20%以上,這數字多麼誘人啊。再加上國內廠商的製造技術其實已經是國際級的水準(不然國外大廠幹嘛一直投單給國內廠商),論組裝品質、論功能技術,在市場上還是能夠有所斬獲。那我說的先天缺陷,指的是什麼呢?

「設計」,沒錯,就是設計。

到台北著名的光華商場走一趟,再找到筆記型電腦專賣店,走進店裡,吸引你第一眼目光的,有90%的機率會是日系的產品,其次是美系,最後才是國產貨(不信你試試看)。為什麼?很簡單,根據消費者心裡與產品設計屬性的交叉效應可知,筆記型電腦這類型的電腦產品,若不能夠再第一眼就抓住消費者的目光,那麼接著要消費者掏錢的意願就會大大的降低。說穿了,就是人人天生都喜歡看起來漂漂亮亮的筆記型電腦,只要你沒有預算上的限制,那麼通常你不會再去選擇那些看起來平凡無奇,甚至不堪入目的平價筆記型電腦。所以說,一臺外型亮麗,且功能性又不差的筆記型電腦,多數時候都佔有較強的銷售優勢,而這又以日系筆記型電腦為典型代表,如Sony的VAIO系列、Toshiba的Dynabook、Panasonic的Let’s note等等,不得不說日本人在這方面的設計功力,的確是值得肯定。

我舉個實際的例子吧,前一陣子應某國內知名大廠之邀,參加該公司的筆記型電腦發表會,雖然我一直對該家公司保有不錯的良好印象,但由於筆記型電腦並非他們的生產主力,所以我心裡早有個譜:「他們家的筆記型電腦,能好到哪裡去?」果不其然,到了發表會會場,場邊擺著許多款式的筆記型電腦,不看還好,看了還真是倒盡胃口,雖稱不上是俗氣,但我想那都不是能夠上得了檯面的產品,儘管那些產品功能完整、效能超強、技術高檔,而且價格還有相當的優勢。但,又如何呢?筆記型電腦是一種屬於「外貌協會」或「品牌認同」的產品群,如果無法做到這兩點其中之一,那麼只能轉以價格競爭這個點去發揮,不過我相信這相當有限。

總而言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國產品有著絕對優勢的價格,而洋貨則掌握了絕對領先的設計水準,卻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畢竟產品是讓人選擇、使用的,好用就好,不是嗎?

最後補充一點,到目前為止,我從未買過任何一款筆記型電腦,因為我對筆記型電腦沒有非常迫切的需求,如果哪一天我真的要買一臺,希望到那個時候,國產筆記型電腦已經趕上日系與美系所擁有的設計水準了。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Work Stuff.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