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參一腳保險業務

上週六被媽媽拉去台科大聽了一場由南山人壽(媽媽的公司)所舉辦的創業說明會,會去參加的原因有二,一是因為媽媽找的,另一則是自己想多了解一些保險工作相關的運作細節。

說明會的過程大抵是由兩名襄理級的主管分享各自從進入保險業,直到今日他們所獲得與學到的經驗,當然這種說明會,想當然爾地一定都是說自己公司多麼多麼好,或者是從事保險的好處如何如何,諸如此類。我只聽了第一場就因為媽媽有事所以跟著離開,儘管我的記憶力一年比一年差,但第一位演講者的演說內容仍讓我留下了一些頗深刻的印象。

這位襄理先生的大名為張雲翔,是一位六十六年次的政大財經所博士(應該很嚇人吧!),談笑風生的他告訴大家許多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在場的聽眾也不吝於給予掌聲,的確是一位出色的講師。他演講的過程大約兩個半小時,許多理念與實務上的見解其實我覺得都還好(因為不用聽也可以體會),但能讓我牢牢記在腦中的,卻是他所說:「給自己一年半載的機會試試看、一生至少當一次業務員」這兩句話。

說明會後,我一直在想這兩句話,想著自己已經待了六年的雜誌社,到底是沈溺於穩定,還是恐懼於放手?究竟該不該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去外面的世界瞧一瞧,或許成功,也可能失敗,但最不應該的結果,就是不去Try。總之,我開始去思考工作的目標、意義,到底是為了什麼,是錢?還是成就感?或者只是圖個安逸。

六年過去,我承認少了當年剛畢業後的衝勁與熱情,好像也失去了追逐夢想的勇氣,而立的歲月,真的不應該繼續模糊下去。

對了,他還講了一句「夢想等待啟動」,我的夢想呢?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Insight, Work Stuff.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考慮參一腳保險業務

  1. 小米 說:

    同樣得講座我也聽過呢^^
    那是升大四的那個暑假
    即使當時我已經上了一個多月的保險菁英班課程
    但對於這條路的未來,還是深感到茫茫然
    張雲翔襄理說的那具完整版是
    「安逸難以長久
    放下需要勇氣
    夢想等待啟動
    理想必須堅持」
    這一小段句,就包含了人生路途上的許許多多道理,我想不論是在哪裡都是很受用的。
    真的很佩服他肯放下的勇氣,而我再一年就要畢業了,在這暑假嘗試的保險其實也是我媽媽給我的建議
    而我也的的確確學到了很多,一路上充滿了淚水和苦痛,大多數的人似乎對於保險的觀感還是抱持著負面的想法,也許就像他所說的一樣「不要怕挫折」,而他進入此行業所抱持的理想「提升保險業務員形象」也讓我感同身受。
    然而保險畢竟我不是我的興趣,這幾個月來我學到不少也讓我深深的認同保險的重要,但,這並不是我的夢想。
    當我坐在電腦螢幕前敲敲打打,當我在課堂上聽外語老師低喃,當我在書桌前啃著厚厚的美國文學,當我身處在異鄉的出租屋裡,我也不斷地問自己,我的夢想呢?

  2. hendry 說:

    小米所言甚是,Hendry深表同感
    張襄理的一席話,其實蘊含了許多社會工作者的想法
    不論是新人,或者是有點資歷的人,多少都會有感觸
    當然,那一堂課也是我媽拉著我去聽的,剛開始時難免會有些抗拒,畢竟當保險員也不是我的理想
    不過聽完之後,其實覺得吸取他人的經驗與分享,感覺還真不賴
    彷彿心裡多了一份力量,不管是真的要當保險員,或者是朝自己的理想前進,真的更加堅定了

    小米看來應該是在國外打拚的朋友,不妨說說你的夢想吧!

  3. 小米 說:

    國外阿..我想那也是夢想的一部分吧~笑
    我是在台中唸大學,至於科系就不需要再多說了吧^^
    一路走來,夢想有如夢境中的fragment
    斷斷續續、懵懵醒醒的,總會遺失許許多多地片段
    到最後,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的夢想還在或不在?
    也許真的該找個時間,好好地去想想自己到底該往哪裡走。

  4. Hendry 說:

    看來小米還是位學生,應該比我幸運得多
    我總認為學生時代是編織夢想最旺盛的年代,同時也是積蓄力量的時期
    所以,小米還是有時間可以好好想想,認真的規劃
    因為「選擇」是畢業之後,影響未來最關鍵的兩個字
    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加油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