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會化(一)

這標題讀來有些舊舊的感覺,甚至還隱藏著一絲期待與失落。

網路,好不容易用了十年的時間,讓自己成為現代人們生活中的必備工具,更成為生活周遭的一環,而且格外密切。

我的這一代,算是接觸網路還算早的一代。大學時期,BBS開始萌芽,同學們幾乎每天都到機房報到,就是為了一嚐網路的新鮮。那時候的電子郵件也有如颶風一樣,橫掃校園,透過它伸出觸角,向外探索。正當這有如革命般的技術狂潮來臨時,另一個讓人目瞪口呆的事情,卻教我無奈。1998年,我當兵去了。

說來好笑,其實在校園中的那四年,我對網路並沒有太大的興趣,純粹把它當成日常生活中某種新事物的出現而已,就好像便利商店今天新推出了某一種新飲料一樣,沒什麼值得我驚喜。但我身邊的人,比後知後覺的我,更早一步接觸網路,擁抱網路,甚至一頭栽進網路。後來想想,還挺後悔的,早知道……(千金難買早知道,也就不說了)。在我當兵的那一年八個月,外頭(指網路發展)就像乾柴遇上烈火,一發不可收實地蔓延開來,我無幸參與其中,眼巴巴地看著網路新貴一個一個地竄出頭,簡直就像是在玩大富翁的遊戲,百萬年薪、網路新貴,從默默無聞到一夕成名,好不熱鬧。

自國防部二專畢業後,我摩拳擦掌地準備投入那一場遲來的網路戰爭,不曉得是老天作弄,還是時不我與,好巧不巧地遇上了網路泡沫潮,一切頓時化為烏有,機會、挑戰、刺激,全沒了。但不幸中的大幸,我自認不是個什麼XX新貴的料,很識相地投入了傳統紙本媒體產業,為自己愛玩電腦的性格找了一個還算不錯的出路,開啟了我的社會化大門,而這一路走來,就是六年……(待)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Insigh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