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與六年後的電腦雜誌媒體

我的老天啊,這標題看來也太沈重了吧!但是說實在的,唯有真正融於其中的業界工作者,才能夠體會出這近三年以來,電腦雜誌媒體所產生的變化。

過去六年多以來,我所見到的電腦雜誌媒體,也就是一般所稱平面紙張、傳統的實體媒體單位,正逐年走向下坡,而這裡頭的原因,聰明的人多少都能看出些端倪,不就是網路來攪局、數位化時代的驅使嗎?

六年前,電腦雜誌挾媒體之勢,容易向產品製造廠商取得樣品從事報導或是測試,進一步編輯成為刊物,成為讀者手上取得電腦資訊的讀本。那個時候,由於資訊取得相對(今日)不易,因此紙張媒體尚有此方面的優勢:大量訴諸文字與圖片的報導。

然而,六年後的今日,中間歷經了網路洗禮、數位化資訊的傳播,讀者對於電腦資訊的取得,簡直是易如反掌,況且,其「量」更是傳統紙本媒體所不及。所以網路環境所造就、衝擊的是,訊息量的爆發與多元化言論的對抗。前不久我見到了自某部落客所談到的一個字眼—「去中心化」,差可比擬當前的態勢。

是的,網路與數位化所帶來的影響之一,便是去中心化的表現,意即所有人都可以是媒體,你和我都是同時具備傳送與接收資訊的兩端,沒有中心點,更少了主導者。

這對紙本媒體而言,似乎是一種重傷害,而且還很直接,幾乎沒有商量的餘地。

六年過去了,我所身處的電腦雜誌社顯然是措手不及,無法因應當前的情況,而有所調整與作為,讓我感到惋惜。我們的大老闆曾經有過「數位化出版」的想法,但這已是兩、三個月前的事了,至今尚無下文,教我們這些前線部隊有些無所適從,該等?不該等?好歹看在大家都要過日子的份上,早點給個回應吧。

好吧,寫到最後,好像又變成抱怨文了,唉。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Insight, Work Stuff.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