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即將改版

又要改版了,改得人心惶惶、戰戰競競,有點不知所以然。我試著簡短地說說看吧!

需要進行改版的雜誌,通常有幾種情況,概略可包括:

    1. 版面型態行之有年,必須改頭換面一番
    2. 內容結構不敷需求,必須換換口味才行
    3. 核心價值受到質疑,必須正視另有作為

      先看到版面型態(後稱版型),既然是一本雜誌,那麼既雜且廣的報導走向,能夠讓讀者隨手翻閱、取得所需資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問題就出在雜誌的「視覺效果」。就好比一齣舞台劇,有好的編劇與演員、好的音效、好的表演場地,但如果開場時所呈現給觀眾竟如野台戲般的戲棚子(恕無冒犯之意),顯而易見的是,那可真的是砸了招牌啊。既然如此,雜誌的「長相」勢必也需下點工夫,更何況是一本賣了將近八年的雜誌。

      接著談內容結構之前,先試著想像你手上就拿著一本雜誌正閱讀著,一本你忠實且定期去讀的雜誌,你應該不會希望它淨是報導一些老掉牙,或甚至是編輯內容一成不變的報導吧?儘管裡頭的產品資訊、技術更迭會隨著時間不斷地更新,但熟讀雜誌的讀者們不是笨蛋,只要雜誌的編輯手法採守舊型態,那麼他們便會覺得索然無味。當然,這一點對雜誌社本身來說也是種危機,倘若不知隨時修正編輯走向、閱讀節奏,甚至是欄目特性,那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

      核心價值,應該是每一間企業營運與執行流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奉為宗旨能有其必要性。而雜誌的核心價值呢?我想何飛鵬先生已在「心中有讀者」這一篇專訪中講得很清楚,其中的一個標題讓我感觸頗深:從上至下建立單一邏輯,這是一個相當關鍵,但卻不容易達成的中心思想,尤其是當你的主子特別難於以身作則的時候。過去的我認為,投身雜誌工作所憑藉的是一身熱情,燃燒的是編輯、作者的一股衝勁,那樣子做出來的雜誌才有味道與力道。到了今天,我仍然相信這份道理,但大環境卻不見得能夠認同它,因為我曾在另一篇「電腦雜誌數位化出版之一」中說過目前雜誌的處境,為了維持競爭力,多少都必須犧牲一些信念,甚至容許妥協。現階段我們的雜誌仍不易做到從上至下單一邏輯這件事,至少各部門之間是如此。我想在進行下一階段改版前,把核心價值與單一邏輯給建立起來,應該會是比較急迫的大工程。

      一位資深同事曾說過:「改版對雜誌來說,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我很同意這句話。從正面角度來看,改版是為了煥然一新,是為了讀來更有趣、更新鮮,讓讀者有繼續讀下去的動力;但若從反面而論,改版可能是因為雜誌遭遇瓶頸、不易銷售,甚至是雜誌社內部起了大變化,導致營運不順。對我來說,我寧願從反面角度去思考改版這件事,唯有危機意識的產生,也許才有機會激發當事人的潛力吧。

      一路談下來我是從身為一個編輯的角度去看這整件事情,而少了從廣告、行銷企畫、人事變動諸多層面,恐因此有失偏頗,非常歡迎正在閱讀本篇文章的朋友們分享心得喔!但無論如何,既然雜誌有改版的必要與需求,不妨好好地利用這次整頓的機會,延續雜誌的生命力。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Insight, Work Stuff.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雜誌即將改版

      1. 阿西摩 說:

        怎麼你們也在大風吹。。。

        你的部落格幾天沒來看,熊熊變色,給他很不習慣耶~

      2. 阿西摩 說:

        我倒是對改版的新風貌很感興趣,很想要看看變成怎樣的田地。。。

        順便看一下,我的專欄是否也需要改變方向去搭配。。。

      3. hendry 說:

        哈,調換部落格的風格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
        因為常常會想去嘗試新風格的感覺

        至於雜誌改版,變動可能不小,屆時完成出刊後你就可以看到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