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靠電腦吃飯

在這個都會裡頭,我相信已經有超過80%(或更高)的人都得倚賴電腦工作,只是程度上的差別罷了。

對我來說,或許還比不上御宅族(Otaku)那般沈迷,但相較於比率更高的基本用戶來說,我想我應該還算是個中度使用者。前六年在電腦雜誌社工作,研究零組件與各類技術成了家常便飯,隨著工作量漸大、資訊量快速累積,電腦不只是一個機器,更是我的生財工具。

過去六年多的工作經歷,電腦所扮演的角色隨著時間產生了一些變化,反而不是一成不變的為我工作。剛開始,進入雜誌社的熱情與衝勁,一開始所領到的DIY電腦,成了工作初期的好伙伴,我用它來寫稿、編輯、測試、查資料、玩Game,幾乎事事少不了它。當然,前面幾年,因著工作的需要逐漸升級一些零組件,好讓我的伙伴能夠愈跑愈快、愈跑愈順,更重要的是,我完全不玩超頻,就怕會不小心讓它內傷。畢竟硬碟裡頭所儲存的資料算是公司的資產,萬萬不可因小失大。

到了第三年左右,大概是遇上了第一次低潮期,整個人的戰力明顯下滑,稿量雖從未減少(非自願,XD),但自己明顯感覺到「質」已漸趨低落。當時我的電腦配備算是所有編輯當中數一數二的「高檔貨」,這是因為主要測試零組件包括了處理器、主機板、顯示卡這類東西,所以大多得用上好一點的傢伙。(回到話題)在稿件品質與電腦檔次漸呈反比的狀況下,我大概是受到了另一股力量(或新奇應用)的驅使,開啟了寫部落格的大門,這也讓我再次燃起「操電腦」的慾望。隨後,我開始「黏上」電腦,除了寫稿測試外,寫部落格或瀏覽別人的部落格,變成生活中的一件重要大事,即便自己的文章更新率不高,但那時真覺得電腦真是人類最睿智的發明之一。

遇上部落格,使我改變了對電腦的陳腐看法與用法,面對的不再是一堆數據與技術文件,而是更有溫度的人性,部落格字裡行間的世界,或許也是改變許多倚賴電腦的工作者,格外關鍵的網路應用。

最後兩年,由於職務上的變動,我的好伙伴檔次依舊是名列社內前茅,倚賴它工作的工時也愈來愈長,除了稿件產量銳減之外,其餘工作照常(甚至加重),卻因而衍生出一些身體的病痛,迫使我必須休養、休息,否則積勞成疾,後果不堪設想。直到離開前,電腦每天得陪我十小時以上,必要時還得同時用上兩部,負載量之大可想而知。

離開後,心想終於可以歇一 歇了,然而有點「狗改不了吃屎」習慣成自然的態勢,每天一早起床還是習慣開了電腦,用完早餐後一定得坐在電腦前檢查電子郵件、看看別人家的RSS或討論串,就算是毫無頭緒的亂逛亂晃,都會耗上半個多小時,才會接著做「不需要用到電腦」的其他事情。

往後我的工作應該還是離不開電腦(日常生活恐怕也是一樣)這位好伙伴,不過絕對有必要調整一下使用電腦的不良習慣(包括作息),畢竟我可不想成了電腦奴啊。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fe, Work Stuff.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