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Vista上市之後

儘管多少人對微軟的 Vista 抱持有如天高的期待,又儘管有多少人嗤之以鼻,但在我看來,這種類似藍綠陣營對抗的場面,都不足以抵抗整個使用者市場的迎合風潮。過年忙裡偷閒,趁著在大賣場咖啡館裡頭晾著無事,寫下一些我所看到的 Vista 帶來的影響吧。

  • 錢潮:自從 Windows 95 以降,只要微軟發行新一代作業系統,周邊軟硬體產業就好像久旱逢甘霖,都想搭上順風車,狠狠地撈上一筆,上至處理器,下至 Webcam ,可說是無一倖免。無可否認的是,另一「相對小眾」市場的 Apple,可就沒有這種力量了(我想)。
  • 工作機會:試想,這樣一套超重量級的作業系統平臺,多少人想要分一杯羹,想當然爾也就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譬如說系統電腦生產線上的作業員、門市銷售業務員、軟體工程師,甚至是電腦工具書的作家,都在這個時候紛紛冒出頭來。
  • 又多了一個訐譙(或取笑)的玩意兒:這個……我就不多說了,部分人士應該有同感吧。
  • 駭客的挑戰:沒錯,駭客們(或 Virus maker)又多了一個大肆發揮的挑戰,面對這一個號稱擁有比過去 Windows XP 更高安全性的 Vista。不難想見的是,這群高手應該在 Vista上市的當天,就早已經在家裡磨刀霍霍向 Vista 了吧,而我則是等著看好戲。順便呼應「錢潮」這一點,防毒與資安軟硬體廠商,又可海刮狠撈一大票了。

此時,那些買到 Vista 電腦的人正開心地享受著 Aero 3D 所帶來的炫麗介面,而我還是笨拙地繼續使用著(至少)成熟度比較高的 Windows XP,不是我看衰 Vista,是我從來就不是當個白老鼠的料。

網路延伸:取自 Google 新聞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Insigh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