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酌法國電影

上個星期天下午,沒什麼外出計畫的我,帶著莎朗跑去社區電影院看了一部片子,即原名「Hunting and Gathering」的巴黎夜未眠,擔綱主演的女主角是我最喜歡的法國女星之一:Audrey Tautou(國內譯為奧黛莉朵杜)。劇情部份不談,因為我相信這部片帶給每個人的感動與感觸,絕對有很大的差異。我想說說自己一直以來,法國電影所帶給我的種種感觸。

基本上,我會將外語片概略區分為美系好萊塢派,以及歐系小品,當然還有更細微的差異。而在歐系小品中,又以法國電影最令我著迷,原因無他,只為了片中處處所傳達的濃郁感情,以及自然純真的意境表現,只要片中人物的演技純熟,便很容易打動我。

早期我所接觸的法國電影,多來自於名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的相關作品(包括導演、監製或編劇),從 1997 年的 Léon,1998 年開始的 Taxi 系列、The Fifth Element 等,都算是我對法國電影的啟蒙大作,雖然我得承認,這些作品中仍帶有一絲好萊塢式的味道。而近年來,我開始大量接觸法國電影,儘管不見得每位導演或演員我都熟識(甚至沒見過),但我所渴望的,卻是作品中的衝擊與激盪。

記得 2001 年時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即是一部開始讓我認真思考法國電影精神的作品。「天馬行空」,起初我如此看待,但隨著大量的接觸,倒不如用「法式創意」四個字作為對法國電影的註腳。法式創意可以很幽默、很黑色、很憂傷、很不現實,可以很邪惡,更令我意外的是,這些元素甚至可以統統混和交錯於一部法國電影裡頭,很不可思議。

有別於其他外語片,看法國電影有一種令人期待的感覺,即便是大略看過電影簡介,但在真正走入電影院後,不斷的驚喜或意外,仍源源不絕地刺激著你的感官,彷彿是在品嚐滿桌子的美餚,口口令人讚不絕口。就拿「巴黎夜未眠」這部片為例,一切看似再平凡不過的情境,幾個再自然不過的人物,只因為生活上不經意的相遇、摩擦,促使每一個原本獨立但情感豐富的人物彼此相遇,激發出對彼此之間的關心與愛,且片中亦表現出法國人不扭捏、直截了當的一面,劇中的感情就這麼地迎面而來,毫不遮掩。

如果說好萊塢電影是一頓五光十色的牛排大餐,那麼我想法國電影應該會是一桌精緻且耐人尋味的點心。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Insight, Life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小酌法國電影

  1. 網頁設計 說:

    歐系小品的電影可以一看再看都不會膩~~而且跟隨年紀的不同觀看時常又領悟到不同的想法。悄悄告訴她、在黑暗中漫舞 都是我看不膩的電影

    歡迎參觀我們的網頁設計網站設計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