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習慣放假

過去幾年總是忙碌於工作上,偶而放假,會覺得那是小小的奢侈,希望能好好地、悠閒地待在家裡,或陪陪家人,如此而已。不過好笑的是,我總是在假日還把電腦打開,開啟Outlook開始收信,然後一頭哉入email的漩渦裡頭,繼續埋首於工作。就這樣斷斷續續地,我的假日其實不像假日,反倒像在家裡延續著辦公室的情節,如此不斷上演著,真是悲劇一場。

所以到了年底,當下定決心要把特休假給一口氣乾完,這才發現,我這個人很不會放假,甚至連放假的感覺、心情都很模糊。就好像是外人所說亞洲人的悲歌,只知道工作上班,卻不了解私人生活的重要性。也算是被說中了吧,我就是這種悲歌下的最佳印證。這幾天放假沒上班,卻老是拿著手機、拎著電腦,隨時就想找個咖啡館鑽進去,然後立馬連上網路,看看今天有哪些email跑進來,接著大腦便切換到工作模式,忙去了。

忙到一個段落,回頭想想過去幾個小時的自己,真是TMD的悲哀大叔,難道放假就沒有其他事情好幹嗎?難道假期就非得浪費在email上嗎?尷尬的是,以前老是說放假要幹嘛幹嘛的我,卻不知道該如何規畫我的假期,哪怕只有一天,我也很難有個目標,想著的都是與電腦、網路有關的事情,好似已經離不開電腦一樣。

今天看到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之前的一段話:「人要自律」,這「自律」二字不就是我2013年年初自己給自己寫了一張小紙條上的兩個字嗎?所以,2014年給自己的一個小小目標是,來年難得的假期,真的不要再這麼悲哀下去了。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獨白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隨記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