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大壽

岳父從前是位軍人,海軍陸戰隊上校退伍之後(我記得是時任輔導長),便留待高雄左營家中過著平凡但絕非清閒的退休生活。

雖說平凡,但其實他也總是找些事情做,譬如跑跑老人大學的攝影班,或者是找軍中同學、朋友串串門子,甚或是常往台北的外雙溪故宮去看展覽,可忙得很呢!因此從2004年認識我岳父起,完全不需要擔心他的日常生活,雖不到上山下海那麼誇張,不過按表操課倒是一堂也不少,忙起來可比我們這些上班族還要累吶!

然而歲月就像支箭,直直地往前衝去毫不留情,岳父的活力與體力也不如以往,漸漸地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了失智的情況,手腳行動也漸走下坡,當時的這個警訊,也讓我們意識到岳父開始老化的現實。

在我心裡,岳父除了是個正直的軍人形象外,對於家庭,他總是表現出幾分愧疚,這恐怕是因為軍人時期,在家的時間總是少得可憐,因而對岳母及三個女兒來說,彌補之情溢於言表。還記得幾年前岳父身子還算健朗時,總會講述一些軍中的甘苦,偶而也會自嘲,或者說一些冷笑話,逗得家人樂不可支。當然,岳父也會不時地提點著我們在做人處事,以及工作進退應對上該有的態度與思考,雖然只是輕鬆的三兩句,但卻深深地融入在我平時的心態及行為上,深受其益。

現在岳父年老了,思考與行動已不若往年靈活,日常生活起居也多靠岳母與另外僱請的照護人員幫忙,一般人看似簡單、平常不過的事情,好比說如廁、刷牙、換衣服等等,發生在岳父身上卻顯得格外吃力。現在岳父開始失智或出現幻覺的情況,也讓人有些不知所措,我心想老人其實有時候也就像個小孩模樣,順著他或多讓他一些,對彼此的心情都是多點輕鬆吧!

如此種種,讓我與太太格外地珍惜每一次和岳父相處的時間,偶爾帶著他外出在自家附近
散步運動,或者是上個小館子吃吃他喜歡的牛肉麵……總之陪著岳父繼續多走一段路,讓她開心,也讓我們自己安心。

今年是岳父85大壽了,雖然行動不便,儘管言語逐漸凋零,但岳父仍舊是我與太太最尊敬的長者。岳父,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to Papa

About hendry

Taiwanese. 40-year-ol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fe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